C渣渣

就这样吧

    毕淑敏在《心灵密码》中把这种看世界的角度,叫做“星云之眼”。毕老师说的话远比我的解释要好的多,这里就直接摘录一段。 

 

    “这只眼振振有词,在逻辑上几乎是无懈可击的。你若真要遵循了这只眼的视角,会从根本上是生命枯萎凋落。……你不要小看了这看似遥远而又神秘 的星云之眼,如果你长期用这只眼注视世界,就会不由自主地灰心丧志。持久地沉浸其中,还有可能放弃生命。当我们从生活中抽离,成为袖手旁观的旁观者之时, 所有世俗的欢快和目标,就变得轻如鸿毛。” 
   
  她说的,是不是和橙子所说的“如果俯瞰太久,就会产生意识的混乱,最终结束自己的生命”很相似? 
   
  所以,我认为这里奈须蘑菇想要表达的,其实是,我们不能一直保持着这种想法生活。就如同毕老师说的: 
   
  “闭阖星云之眼吧。因为那不是你的位置,那是神的位置。摒弃那高处不胜寒的孤寂,回到充满生机又复杂多变的人间吧。” 
   
  “珍惜我们明察秋毫的双眼,可以仰视星空,却不要让自己轻飘飘地飞起来,到达星云的高度。那里,据说很冷,很黑,很荒凉。” 

评论

© C渣渣 | Powered by LOFTER